English

让代办造假梦破灭

2000-09-0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是兆新 通讯员 刘为民 我有话说

如今在北京,“企业登记代办机构”已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成为一个中介行业。然而这个中介行业在为新企业登记注册提供了方便之外,却又使大量新企业得以以虚假证明文件“成功”注册。北京市海淀工商局率先在全国将“交通违章记满12分制”用于登记代办机构,竟奇迹般地使“代办中介”不敢言假。

“代办魔术”打工仔变出公司法人

不久前北京无业人员肖某以某信息咨询公司的名义在一家媒体上刊登广告,暗示可以为“各种”企业代为办理登记注册。不久,一名身无分文的外地打工仔找到肖某代办注册一家公司。肖某一口答应下来,并张口索要1600元的代办费。一个月后,在肖某虚开发票,私刻公章和伪造住所证明等“包装”下,这个一无资金、二无实物、三无住所的打工仔竟摇身一变,成为注册资金10万元公司的老板,一张合法的营业执照堂而皇之地揣在打工仔身上。类似的代办中介弄虚作假的事并不鲜见。据初步统计,在企业登记注册过程中,由代办中介办理的注册资金中的实物出资部分虚假成份占80%以上。

暗访目睹:记分遏止了“代办”造假梦

面对这种状况,海淀工商局将交通违章记分制度移植到登记代办行业上,根据代办中介的各种违规行为分别记1—6分。一年中记满12分后按规处罚的同时还责令停止3个月的代理业务。“12分制”到底对代办中介“造假”有多大威慑力?记者日前对一些代办中介进行了暗访。

这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工商局南侧的方优登记注册咨询公司,记者问一位女接待员:“我们想注册一家广告策划公司,应办理什么手续?”女接待员在简单询问了记者的设想后,详细地介绍了应具备的各种条件:资金、场地、人员资格……记者故作为难地问:“我们现在资金不够注册需要的数,另外场地还没找到,能不能给想想办法?”没想到话音未落,女接待员当即很认真地回绝了记者的要求:“这作假的事不能干,干了我们以后也就别做这行了。”

正在此时,另一位接待员手持一份表格回到房内,对屋内等候的一位客人说:“您的公司名称填得不对。”那位顾客看了一眼表格,露出一脸不屑:“你们给改改不就得了。”接待员闻听笑了笑说:“不是我们不帮您办,工商局现在盯得太严,我们给您办了肯定得被扣分,以后也就别干了。”客人见状,无奈地拿着表格离开了这家代办公司。

记分之下“代办”变得异常谨慎

据了解,“12分制”实行以来已有几家公司尝到了苦果,其中一家公司在为企业代办注册时,被海淀工商局查出使用假实物发票,并在其营业场所发现了用别样同日的发票。按照规定,这家公司在被没收了全部非法所得、接受罚款后,又被海淀工商局处以“极刑”,建议为其注册的北京市工商局吊销其营业执照。记者在与几位已被记分的代办中介老板谈话中发现,这些老板对压在身上的记分仍心有余悸,并在经营中变得异常小心谨慎。据了解,“12分制”已使企业注册中的作假行为大幅度下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